Please leave me alone.
/子博客,不要关注我。

看到喜欢的博主表示不喜欢“你爸庭前枇杷树亭亭如盖”来骂人。

我也不喜欢,并且不喜欢很久了。


当年看到这句话所思所感无限哀戚,都在近年“玩梗”中变了味。纵然我从不玩此梗,见了也尽力忽略,努力保留古文的纯粹,但我再也找不回读《项脊轩志》时那一瞬间惊艳的感觉了。

其实我不在乎归有光的生平,不关心他在亡妻去世后又续弦几何。

我只是读过一个仅方寸的旧南小阁,阁中诸琐事可喜亦可悲,记家族变迁,记童年旧事,记新妇嫁来、闲谈、去世,

第一次念“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时,

世界忽然安静了,连哀戚或也算不上,只是听见一个人慨叹:

你离开我已经那么多年了。


世何足以知之,人间悲喜事大抵皆如此,不下一二。

2020-03-19
 
评论
© 一依散落一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