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leave me alone.
/子博客,不要关注我。

安欣,最好,最好的安欣。

我,就是喜欢安欣,特别特别喜欢安欣。

每次看到那些说因为“不理解”安欣为什么对高这么好对别人就淡淡的而认为他形象分裂或演员用力过猛甚至以此评价安欣因为高启强更在乎其他东西而“由爱生恨”的言论,我总会愤慨,看多少次都深深难过。


我懂,很多人看剧时都会疑惑、误解,因为安欣一生中出现太多无解的举动,我也迷惑,我也试图思索,我有时也百思不得其解,然而,我恰恰就是在反复挖掘他的过程中,被这个人物深深吸引。

我恰恰是因他的无解喜欢上安欣的。

想要塑造鲜活的人,除了写清她理应存在、作用于主线的有,更要展现出他写不到的模糊的隐藏的无。因为,人,不是标签,不是符号,不是设定生硬叠加,而是一个你根本无法完全看透的时时刻刻变幻律动的个体。

就是,有没有一种可能,“行为的矛盾”、“动机上的无意义”、“感情外现出的撕扯”并不意味着“形象割裂”呢?甚至恰恰相反。

正是这跳出常规推理能解释得通的模式,让角色立体;

正是莫测却偏偏存在的矛盾,让灵魂鲜活。


安欣的内核,纯粹、无私、利他。

他其实是个没太有自己的人,压根不考虑自己——自己的身体、生命、感情、私心——00年最懵懂稚嫩时就这样了,好像随便路过一个陌生人他都愿为人家牺牲。

不过,我个人认为安欣对高启强是有偏爱有私心的,本来的事,拒绝承认这个就是装瞎,可察觉到安欣对高启强的特别却理解为“因爱生恨”or为他打破原则,真的是,肤浅、侮辱且匪夷所思,甚至可以说,完全颠倒过来——他把一生都献给追求的正义,连自己都抛下了,又怎么会为别人止住脚步。

而强欣嗑点恰恰在于,那些仅剩的他允许自己留给自己的部分,安欣全给了高启强(至少也是很大一部分给了高启强。


他不会因此让步,或自欺欺人忽略,他已经为使命活着了,于是,那些犹豫、不敢面对的迟疑,那些痛苦,明知道无可救药后仍忍不住劝诫,是这些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却终会暴露出的东西,构成了安欣的感情。

也正是这种矛盾感,令安欣这个角色完全脱离了伟光正标准形象聚合体,他不再是人群的影子,而是他自己。

很多人拿标准影子要求他,看待他,得到的结果自然只有矛盾与误解。

就像,很多习惯压抑自我的人面对人生巨变发生时往往找不准实感的,就像某种自我保护的应激反应,李响死去很久,安欣站在路口中央,忽然崩溃蹲地哭泣时,职业的崩塌,挚友的牺牲,这些东西才真正击溃他的防线——原来一切都是真的啊,永远,永远,永远失去这的人了——近似于这样的感情。


还没有串联就先入为主的做出判断,怎么能真正触摸到一个人呢?

2023-04-02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依散落一地 | Powered by LOFTER